夏小满

用我喜欢的文字,写我喜欢的故事。

假如吴雩要军训【7】

完结撒花啦~

 

 

当清风吹落第一片秋叶时,公大的军训也进行到了尾声。学校本来邀请了江停作为嘉宾在军训大会操开幕时讲话,但江停看了那天的日子后,向学校引荐了另一个人。

 

那天是个好天气,主席台前,吴雩再次整理了警容,沉稳走上台去。

他现在已经能从容地在人群前讲话了,但这次的对象是一千多个充满朝气一尘不染的少年,还是有些紧张。

“同学们好,我是大二的插班生吴雩”吴雩敬了个礼,“也是曾经在缅甸卧底十二年的画师。”

吴雩的名字或许不是所有人都知道,但画师这个代号可谓无人不知,无人不晓。台下一下子鸦雀无声。

“但我今天要讲的,是另一个人的故事。他曾经和你们一样,是坐在台下的一份子,但他用自己的一片光明,换了我生命里的一束光。

“你们现在之所以以为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,是因为你们一直处在一个有人鼓励着你,推着你前行的环境里,拉着你的手,肯定着你的点滴进步。这世界上,还有努力也没有得到回报的人,向努力也没法努力的人。[1]

“在你们看不见的黑暗里,仍有人在经历血与火的考验、生与死的抉择。但我相信,之后的日子里,你们中也一定有人会前仆后继地跟上。

“这段日子里,我很开心地看到了他曾经生活过的痕迹。他不只是墓碑上的一个冰冷的名字,他也存在在新一代青年的记忆和生活里。”

 

这是九月三十日,烈士纪念日。

 

 

在公大学习的日子里,吴雩过着与其他警校生别无两样的生活,永远爬不起来的早六,考试前才开始背的书和所有大学生都头疼的小组作业。

除了格斗课。因为第一节课没收住力把上了年纪的老师打住院了,吴雩被迫当了一学期的代课老师,以此来补偿医药费和误工费。

江停知道了自己当年的恩师被弟媳打进了医院,亲自提着水果去医院陪床。那老头倒是无所谓,笑呵呵地说:“后生可畏啊,之前叫上来做示范的同学不是实力不行,就是碍于我的身份,不敢来真的。现在终于有同学愿意在课堂上全力以赴,我这个做老师的当然是倍感欣慰。”

江停正削着的苹果皮突然断了,犹豫再三,还是把小鱼电话里说的那句“停停我真不是故意的啊,我只使了不到一成力”咽了回去。

不过过一会他便笑不出来了,因为他视频连线看着吴雩组织的课堂教授着一些见所未见的招数,深深担忧几年后警界江湖流传的招式逐渐被野路子取代,不禁无奈扶额。但在见到这些招数有时却有奇效的时候,不禁考虑起了改革教学内容。

“小江啊,你这个亲戚能不能再借我一年。 ”

 

某日,吴雩突发奇想,问舍友:“这个屋子之前有几个人,为什么我大二来还有一张空床位?”

“你不知道吗,之前这张床是我们专业的第一名。去年暑假突然办了休学,好像听他说要去找一个在黑暗里的兄弟。你说他还会回来吗?”

“一定会的。我向你保证。”

 

END

 

[1] 出自上野千鹤子老师在东京大学的开学致辞,也是我认为之前完全陷在泥淖中的小鱼憧憬公大的原因,同龄人的耕耘硕果累累,而他却被迫用汗水浇灌罂粟。

 

 

 

 

一个小彩蛋:

临近期末考试前,一款专属警校界的网课刷题外挂风靡公大。这个外挂不仅可以选择答对的题数,还可以选择答对的时间,让老师们也很为难,完全没法分辨哪些是真正做题的同学。

吴雩真在纠结,要不要为这点小事麻烦技术部的同事时,突然福至心灵,想到了一个绝佳的人选。

“所以你大老远把我叫过来,就是解决一个大学生网课外挂软件?你知不知道这两天暗网又有动作了。这种小事完全有很多解决办法啊,比如全部改线下闭卷考试。”林炡盯着面前的解码程序感到心累。

“哎呀这不是希望林科能逆向解析代码,通过IP追踪到作者,直接一网打尽嘛。”

叮~解码程序加载到了百分百。

“不用IP。有些程序员会把名字留在代码最前面的注释里,但我还是头一次见在这种违法外挂里留实名的。话说回来,他现在low成这样了?已经沦落到给大学生写作弊软件了?”

“啊?”吴雩还没看到作者,赶紧凑到屏幕前。

代码的作者名赫然写着“秦川”,旁边还留了个嚣张的颜文字。

 

 

又一个小小彩蛋:

第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后,步重华开着车来接吴雩回家。

两人拉着箱子走到楼下,见到猴哥正儿行千里母担忧地和宿管大爷交代:“大爷,这是狗粮一天喂一次就好;这是磨牙零食,不要喂太多,特别是小花,它最贪吃……”

捕捉到某关键词迷惑回头的步重华:“?”

百密一疏恨不得去捂猴哥嘴的小鱼:“!”

真正被cue到的小花同志:“汪!”


评论(96)
热度(3108)
  1. 共14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夏小满 | Powered by LOFTER